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杜靖副教授与英国剑桥大学著名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艾伦•麦克法兰学术交流

日期:2013-10-20 来源: 作者: 阅读:

英国剑桥大学著名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艾伦?麦克法兰(Alan Macfarlane)教授(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英国学术院院士、欧洲学术院院士)一行于2013年9月下旬来山东考察。28日往曲阜参加祭孔大典。29日访问青岛大学,并于当晚19:30­­—21:00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作了一次题为《西方现代性及其起源》(What is western modernity, and how was it invented)的学术演讲。

我院人类学专家、人类学博士、《人类学研究》编委兼动态性执行主编杜靖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演讲报告结束后与Alan Macfarlane教授进行了一些学术交流,并将其新著《九族与乡土——一个汉人世界里的喷泉社会》(72万字)赠与Alan Macfarlane教授。Alan Macfarlane教授在表达谢意的同时,也关心我院法律人类学的未来开展,希望他的造访能促进人类学、法社会学在青岛大学的发展。

作为国际著名人类学家,麦克法兰的主要田野地点在巴基斯坦、尼泊尔和日本,有着长期的田野经验累积。麦克法兰介绍了现代性在英国的产生状况,同时就英中、英日等国的社会结构进行了比较。他希望英国的现代化道路能给中国人民的现代化道路提供经验与借鉴,通过这面镜子能对自己的现代化道路有所认识。他对中国人民的现代化道路寄予厚望,期盼中国的现代化探索能对西方社会仍未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有所贡献,比如生态与能源危机、人口爆炸、国际冲突与战争、大国凝聚、西方民主步履惟艰时代的统治、多元主义与多元文化主义等。就现代性与个体主义关系问题,麦克法兰先生也做了阐述。他认为,英国的现代性包含着相互隔离的政治、经济、宗教和社会领域。这四种力量只在个体身上才会联合。个体是第一位的,并不存在强有力的群体。在现代性的叙事中,思考如何在个人主义的现代社会解决最棘手的“社会凝聚”问题。麦克法兰教授充满了一种全球性的人文关怀。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