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李芳副教授等参加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

日期:2013-10-20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3年9月29日—9月30日,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民事立法与民法适用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中国法学会秘书长林中梁,重庆市法学会会长余远牧,著名民法学家金平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等出席了开幕式。

我院李芳副教授、蔡颖雯副教授、于永龙副教授应邀参会,分别提交了论文《日本公益法人的现状和类型》、《论消费欺诈行为惩罚性赔偿制度的适用与修改》、《刑民过错程度比较研究》并积极参与讨论,李芳副教授还作了关于“日本公益法人现状与类型”的主题发言。李芳认为,一个健全的社会,一定要由三个大的部门组成,即政府、企业和非营利组织。未来的民法典应规定公益法人制度,在公益法人制度下面,再规定公益财团法人和公益社团法人,同时通过单行法来规定适应中国国情的类型。

此次年会议题包括民事立法与民事法律适用两大主题。民事立法主题之下,分为民法总则的制定、人格权法立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修订三个方向;民事法律适用主题之下,分为物权法的解释与适用、合同法的解释与适用和侵权责任法的解释与适用三个方向。

参会人员除了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者代表,还包括原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姚红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庭长罗东川教授等立法与司法机构的代表,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