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一、设立初创阶段

  青岛大学法学教育起源可以追溯到青岛职业大学招收的两届法律专科学生。青岛职业大学是青岛市1983年创建的市属大专学校,1983、1984年招收了两届法律专业学生,任课老师有张向千、杨红等老师,所培养的学生大都成为青岛市政法部门的骨干。该青岛职业大学在青岛大学成立后被并入青岛大学,曾经挂牌青岛大学大专部和成人夜大。

  山东纺织工学院于1987年在管理系开始设立经济法(专科)专业,任课老师有胡平孝、徐戬全等老师。先后招收了4届经济法专业学生。

二、并行发展阶段

   1992年山东纺织工学院原属于管理系的经济法专业划归社科系,社科系招收了1992、1993两届经济法专科学生。1993年山东纺织工学院社科系设立招收经济法(本科)专业学生。

  青岛大学国际关系系于1993年开始设立招收国际经济法(本专科)专业学生。

  1994年1月,青岛大学由原青岛大学、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医学院合并组成,青岛大学成立文学院。原山东纺织工学院社科系教师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归马列部、一部分归新成立的经济法系。经济法系归属青岛大学文学院,原青岛大学国际关系系亦归属于文学院。此时,经济法系招收的经济法本科专业和国际关系系招收的国际经济法本科专业不变。

  在此阶段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在山东省各级人大、各级法院、各级检察院以及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工作,已经成为各单位的骨干。其中佼佼者有贾少谦、孟祥刚、郝曙光、刘志荣等。

三、合并组建阶段

  1997年12月青岛大学在经济法系基础上组建了法律系,国际关系系部分法学教师并入法律系。法律系从1999年开始招收法学(本科)专业,经济法、国际经济法专业停招。

  2000年12月,由法律系、国际关系系、社会学系合并组建青岛大学法学院

四、学科建设提升阶段

   2004年招收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7年招收法律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8年招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2010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2012年招收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4年法学专业成为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2020年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拥有法律史、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和国际法学6个学术学位硕士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