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著名刑法学家高铭暄教授、赵秉志教授一行访问我校

日期:2013-10-03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3年9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著名刑法学家高铭暄教授、赵秉志教授一行六人来我校学术访问。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常委邵彬同志、法学院院长董和平教授、书记林忠平同志等与来宾举行了座谈会。

邵彬向来宾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发展,教学科研、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情况。董和平介绍了我校法学院的法学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情况。赵秉志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两院的教学、科研、师资、人才培养等情况。宾主双方就当前法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发展思路交换了看法,并就北师大法学院与青大法学院教学科研战略合作达成了共识。

座谈期间,年届八十五岁高寿的刑法学泰斗高铭暄教授即时挥毫,写下了“培育法学英才,促进依法治国”的墨宝,表达了对青大法学院的厚望。

座谈会后,赵秉志教授为我校师生举办了“薄熙来案件的定罪量刑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董和平教授主持,这是我校法学院“法学名家论坛”系列讲座的第一期讲座。首先,赵秉志教授对薄熙来案件的程序公正问题进行了分析,薄熙来案件的庭审中,允许媒体和家属等参与庭审,并且通过微博公布庭审过程,充分保证了案件审理的程序公正,这为案件审理的实体公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赵秉志教授就薄熙来案件所涉的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等三个罪名定罪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分析,从控辩双方的举证和辩论来看,一审判决认定薄熙来犯的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是正确的。同时,赵秉志教授也指出一审判决也存在有待进步一研究的问题。再次,赵秉志教授就薄熙来案件所涉的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等三个罪名的量刑进行了分析,从2009年以来省部级高官被判受贿罪的量刑统计来看,薄熙来因受贿罪2000多万元被判无期徒刑属从轻量刑,其所犯贪污罪、滥用职权罪的量刑亦属从轻量刑,这都很好得体现了我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最后,赵秉志教授回答了多名听众的提问。董和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盛赞赵秉志教授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理性强、信息量大、幽默睿智的学术讲座,同时勉励学生要重视法律的实践价值和法学研究的实践意义,要结合中国的国情解决中国的实践问题。

近三百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部分同学只能席地而坐,讲座过程中听众对赵秉志教授睿智的评论不时报以会意的笑声,讲座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高铭暄教授、赵秉志教授一行的来访,加强了我院与其他院校法学院的学术交流,也扩大了我校法学院的影响。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张远煌教授、副院长刘志伟教授、副书记阴建锋教授、黄晓亮副教授、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李广民教授也参加了座谈会。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