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董和平院长在青岛大学法学院2013级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日期:2013-10-03 来源: 作者: 阅读:

在青岛大学法学院2013级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董 和 平

2013-9-7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你们来到青岛大学法学院的第一天,也是你们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转折点!在这个时刻,你们请我讲几句话,实际上是给了我一个回首历史、梳理人生的机会,我要衷心地感谢大家!

三十四年前,16岁的我也像今天的你们一样,肩负着家族兴旺的重托,怀揣着报国救民的理想,跨入了大学的校门!期望着在这一片新的天地里,开始自己人生最绚丽的乐章!期待着人生的奋斗,期待着人生的教诲!期待着能有人生的导师护佑自己“新手上路”,期待着老师的指点迷津能够带给自己人生的辉煌!多少年了,每当看到入学新生的青涩与困惑,当年自己内心的那种渴望就会在心底涌动,眼眶就会不由自主地湿润起来!

今天,历史也将我们推到了“人生导师”的位置,使我们必须承担这个历史的责任!虽然我才学所限,难以给你们奉上人生成功的灵丹妙药,但我却可以以我的人生体会为你们的发展助上最初的一把力!

第一,要有理想

人们经常说要有理想,但什么是理想,却有各自不同的理解。

在我看来,作为人生的理想,首先就是要相信自己的价值,相信自己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追求。有了这种理想,才能有奋斗的勇气和动力!

其次,要报效自己的国家,要与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民族的苦难发奋,为国家的强盛尽力。有了这种理想,国脉才能延续,个人才有价值!

再次,要推动社会的良性发展。国家的存在,社会的治理,最终都是为国民的幸福生活服务的。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每一个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就要成为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就要为国家的民主、法治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你们选择了法学院,就进入到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的国家队,就为实现你们的人生价值和报国理想开辟了一条快车道,我为你们这一人生首次的正确选择而由衷高兴!

第二,要有勤奋

有了理想,就要有永不疲倦的上进心,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理想!在我的理解里,勤奋就是苦心和恒心。

苦心,就是不怕苦、能吃苦、会吃苦。能为了目标而下苦,能多动脑筋巧吃苦,能使吃过的苦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常言讲,“功夫不负有心人”、“苦尽甘来”就是这个道理!

恒心,就是信念坚定、持之以恒。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在挫折中愈战愈勇,在失败中起死回生。

凡大成功的人,必有苦心和恒心,这就是勤奋,这就是人生的大智慧!

第三,要有计划

有理想,有勤奋,还要有计划,否则就会效率低下、碌碌无为。具体到大学四年的学习,也要有计划。

前两年的任务是培厚理论基础,打牢基本功底。

作为法学院的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就是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和法学基础理论。要学会社会科学的思维方式,要掌握分析和认识社会问题方法。

基本功底训练,则是指规范的文字表述技巧、口头表达能力、计算机操作技术和较高的英语运用水平。

后两年的学习任务,则是特定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专业实务训练,以及与就业需要相关的专业证书的取得。

有了计划,循序渐进,才能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第四,要有境界

境界是个人品质、个人修养和思想高度的综合反映,是健全人格的体现。大学阶段是人生观的形成阶段,也是素质培养和人格完善的关键时期。

一个有境界的人,首先必须是一个诚实、善良、感恩、包容的人,是一个负责任、有胸怀的人,同时还是一个思想有高度、思考有深度、考虑问题有远见、生活态度平和、生活志趣高雅的人。

一个有境界的人,才是值得全社会敬仰的人!

我们不但要做一个有能力的人,更要做一个有境界的人!

素质、能力、境界的综合提升,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理想人格和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

第五,要有快乐

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这是一个千百年来困扰着无数哲学家的理论问题,也是有着亿万种不同答案的现实问题。我认为,人生的目的就是快乐地生活!

如何获得生活的快乐?

首先,要有自己的事业。

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专业上的成就,得到社会的认可,我们才能得到人生价值实现的精神愉悦,这个快乐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同学要树立远大理想,要有事业追求。不懈地奋斗,就是在创造人生快乐!

其次,要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人生一定有逆境和顺境,生活中充满了困惑和曲折,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就是要面对现实,积极应对。

要看到社会发展的主流,要体会普通生活的美好;要在困难中看到希望,要在逆境中寻求转机。

一个乐观向上、生活态度积极的人,才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快乐的人!

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在快乐中有所成就,在快乐中享受快乐!

这就是我们目的,这就是青大法学院的精神!

同学们,

一个人的大学时代是短暂的,但它对整个人生的塑造力是无以伦比的!希望青大法学院的四年培育,会成为你人生光辉的起点!

当有一天你们成为社会砥柱、国家栋梁的时候,请不要忘记青大法学院这块你人生路上最初的基石,不要忘了在你人生豪迈的旗帜上还有青大法学院的最浓重的一笔!

让我们都不要忘记今天,让我们为了你们的明天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