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典型引领

漂亮女孩是学霸-宋佳伟

日期:2020-07-03 来源: 作者: 阅读:

  宋佳伟,2016级法学1班学生,2019年通过法考。参加研究生考试,以初试395分的成绩被南开大学录取。

 被问到考研的经验时,她这样说 ——

一、法考准备时间及事项:

时间

2019.3--2019.6

2019.6--2019.7

2019.7--2019.9

2019.9--2019.10.24

事项

精讲视频+做题

精粹视频+做题

背诵+做题

主观题背诵+做题

A. 2019.3--2019.6 主要结合精讲讲义看法考老师精讲视频,每天保持固定时间作息上午八点到十一点,下午两点到六点),第一遍听精讲视频一定要做好笔记,其中重点观点展示(特别是刑法)和重点案例需要详细记笔记,将疑难点尽量吃透,为之后做题以及背诵打好基础。(我这个阶段没有做多少题所以感觉后期做题有些吃力,结合室友经验来讲,这个阶段做一轮题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此阶段做题可以不写到书上,避免之后刷题看见答案的麻烦)

B. 2019.6--2019.7 主要结合精粹视频学习精粹讲义,每天学习时间增加早上七点三十至晚上十点半),对于不懂的知识点再回到精讲讲义和视频进行回顾,将重点一定要在这一阶段全部理解,及时与一起学习的朋友进行讨论。同时,这一阶段应当注重习题的练习,开始第二轮做题,每天固定做题时间以及做题数量,一般与考试时间以及考试科目保持一致。

C. 2019.7--2019.9 结合精粹讲义进行背诵,每天背诵时间不少于8小时,进行分科背诵,以背诵为主要任务,同时增加习题数量,每周进行一次模拟考试,把握机考特点及时间。

D.2019.9--2019.10.20 由于主观题主要考察案例分析及说理,因而需要对知识储备进行整合说理。结合法考主观题课程讲义以及老师整理的主观题背诵讲义进行大量背诵的同时一定要加强写作练习,每天结合案例分析指导用书进行练习,将主观题背诵讲义及案例分析指导用书作为主要学习工具,根据老师讲解主观题写作技巧进行练习。

 

二、考研准备时间及事项 

时间

2019.3--2019.6

2019.6--2019.10.20

2019.11--2019.12

事项

背诵英语单词+做真题

英语+政治

英语+政治+专业课

 A. 2019.3--2019.6  每天以看法考视频为主的情况下进行一小时单词的背诵,同时限制时间进行两篇英语阅读真题的练习,一定要在做完题之后对文章进行分析,将生词难句进行错题整理。

B. 2019.6--2019.9  开始第二轮英语单词背诵,主要背诵第一遍背诵时标记的重点单词以及自己的错题整理,阅读练习始终进行,结合自身情况可适当缩短考研准备时间冲刺法考但是不可取消英语练习。进行政治考研复习,可以结合讲义看马原部分课程,同时每天固定时间刷题。

C. 2019.9--2019.10.20  在准备主观题的同时保持英语阅读练习及背诵(每天1h30min),只做真题即可。结合讲义和背诵版刷题进行重点记忆。

D. 2019.11--2019.12  主观题结束后即全面投入考研的复习,每天学习时间为早上六点四十五至晚上十一点左右。因为考研专业课考试为选择和简答、论述、案例分析题型,虽然法考与法硕某些观点不同,但是理解法考知识点可以对做法硕选择题打下一定的基础,因而需对法硕大题投入更多精力进行背诵。每天结合机构冲刺背诵讲义进行背诵,同时进行英语单词、作文及政治的背诵。固定时间进行专业课真题练习,肖八、肖四刷题,英语阅读真题练习。政治大题在12月开始主要进行肖四大题的背诵(一定要将肖四大题全部背熟理解!)。保持背诵直至考试之前。

 

(1)法考和考研是毅力和精神的比拼,一定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对自己的状态学会适时地调整,比如通过听音乐、看综艺片段、散步等。最好找两三个一起考试的好友,互相监督学习和调整心态、讨论问题,及时对消极情绪进行排解,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一定要保持比较健康且固定的作息,最好中午保持20min-30min的午休以提高下午学习的效率。

(2)关于手机问题,最好在学习时将手机关机或者放到宿舍或者和考友的手机集中在一起,避免因为手机分散注意力,降低学习效率。该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学习,该放松的时候就适当放松。

(3)关于学习地点。最好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固定背诵地点,可以是天台或者是走廊,可以站立背诵,既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保持专注。

(4)关于学习计划。最好每天早上开始学习前制定一个自己的“to do list”,标记好时间和任务,在完成相应任务后做好标记,之后check√时会获得很大的满足感。

(5)关于学习时间。学习时间应当随着学习阶段的变化适时的改变,在3月-6月,每天保持八个小时的学习即可,进入7月份适当延长两个小时,考完法考客观题后,最好每天保持十二个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明确自己每天的高效学习时间段,在该时间段着重突破学习难点,从而做到时间与任务对应分配。

(6)要学会找资料。微博上有许多法考和考研博主,要善于从Ta们的微博中寻找资料。比较常用的博主包括:弘文馆大学士、法海里的丑学长、魔法界的小天使、风华正茂任逸帆、MISS汉谟拉比等,希望可以对你有所帮助。
(7)关于经验。一定要利用好自己的学姐、学长资源,有问题及时向他们询问,亲身经历过后会有更多经验值得借鉴。

(8)关于法考和考研的冲突与衔接。其实对于我个人而言,通过法考后工作是选择之一,所以通过法考是第一要事。在用尽全力准备法考之后,抱着拼一把的心态准备了考研。我也认为法考的学习为我的考研复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众所周知,法考讲求的是知识的深度,而考研更加注重知识的广度,对法考知识点的深刻理解让我在没有时间进行考研课程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对专业课的知识点理解更加迅速和深刻。在法考过后确实会感到疲惫,考研复习过程中会产生各种消极情绪,的确会感受到“背着书眼泪就哗地流下来”的感觉,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自己待着,一定要和自己的“战友”互相打气,一起吃顿好吃的,一起到操场上走几圈,“就再拼它几十天,没什么大不了”!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