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正文>

校友风采

李卫海

日期:2023-05-09 来源: 作者: 阅读:

 

  李卫海,男,1997年毕业于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学科负责人。

  李卫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军事法学学科带头人。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海洋治理新态势下中国海洋安全法律保障问题研究》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为:国家安全学、军事法、海洋法与海战法、应急管理法治。曾任云南省姚安县副县长;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其他兼职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法律战专家组成员,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军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武警警官学院、红十字国际学院等高校的兼职教授,西安武器装备仲裁专业委员会仲裁员,武警部队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人防办、退伍军人事务部多家单位的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立法修法顾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央军委、中央军融办、公安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等委托的课题20余项。撰写专著5部,译著2部,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军事科学》、《政法论坛》、《法学杂志》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约50余篇。其中代表作:专著有《紧急状态下人权克减研究》、《美国军事法源流论》、《中国保安企业开展海外业务的监管与法律》、《应急管理中的协调机制研究》、《中国国防制度》;译著有《主权论》、《美国空军行动与法律》。代表性论文:《美国式法律战:理论构建与实践运用》、《中国海上航运的安保模式及其法律保障》等。代表性普法作品:主编《七彩漫画民法典》七卷本,获得“十大法治图书”荣誉。2009年3月至2010年2月借调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全程参与《国防动员法》立法工作。近十年来,部分参与《武装警察法》《驻外外交人员法》《兵役法》《军人保险法》《国防交通法》《人民防空法》《国防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海警法》等立法修法工作。

  大学感言:青岛大学开启了我的逐梦之旅,激励我不断努力进取,乐善好学。

   对母校的祝福语:母校永远是学子们的精神家园,祝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母校永远年轻。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