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党建工作

学党史·逐青春|法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二)

日期:2021-06-03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162日晚7点,法学院党委书记魏强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为契机,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题为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全部积极分子讲党课。全体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党课持续近两个小时。

2021-06-03 09:23:23.191000

“请问同学们,我们为什么要递交入党申请书?”魏强在本次讲授的开端提出的这一问题,让同学们不禁再次思考自己入党的郑重选择和信念。随后,他以中国近代史的发展为线索,紧紧围绕法科生的公平正义感和如何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展开讲述。

他首先指出,学习党史,要紧紧围绕国史;中国共产党的前期发展历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苦难辉煌。回看中国近代史清末阶段,是中华民族一段屈辱的历史,清政府和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不对等条约,时局动荡不安,人民水深火热。俄国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苏维埃政权。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在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共产党就此诞生。

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的仁人志士和革命先锋。他通过浅谈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人的经历,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但也离不开领袖人物的推动和领导。他指出,时局越乱,越能体现关键人物的作用,要站在一定高度把握时局动向,既不局限一点,也不放弃一处;要正确认识集体力量和个人力量之间的辩证关系。同学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思路和眼光,有更高的站位和更广阔的思路。

随后,魏强通过分析多年来党组织的工作方法为同学们自身发展路径提供了一定借鉴。通过对比孙中山等革命党人的失败教训,对比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寻找救国道路,虽然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波折,但我们党能够在实践中充分实行民主集中,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并纠正错误,不断主动提升我们党自我革新的能力,最终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救国道路。借此,他向同学们提出要求: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积极学习,增强政治信念,在学习工作先人后己,发挥带头作用。

2021-06-03 09:24:18.550000

魏强总结指出,现今中国的高水平发展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作为一名法学院的优秀分子,应积极努力践行以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和谐,争取在实现平等和公平的路上能够积极参与、有所作为。他最后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学院教师沟通,他会带头为同学们做好最完美的服务,希望同学们在法学院的四年收获满满,一生难忘。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