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动态> 正文>

学科动态

纪林繁博士赴海牙国际法院学习访问

日期:2016-09-08 来源: 作者: 阅读:

81821,海牙国际法学院(The Hague 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Law)“海牙国际法课程”在和平宫举行,我校法学院讲师纪林繁作为学员参加了本次课程。

海牙国际法学院成立于1923年,与国际法院、国际常设仲裁庭共同坐落于荷兰海牙的和平宫,其宗旨是“以法律缔造和平”。海牙国际法学院在国际法学界名望甚高,国际法院中部份往任及现任法官均曾在海牙国际法学院中攻读或任教国际法,代表着国际法领域的世界前沿水平,每年七、八月开设享有盛名的国际法课程班,邀请世界各国国际法知名学者讲授国际法的前沿问题,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具有一定国际法专业基础的受邀人员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课程以“和平、正义与国际法”为主题,讲授了一系列国际法的前沿问题,涉及到了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各个方面的问题。课程由德国海德堡大学的杰米Jayme)教授作开幕发言,主题为“语言和国际私法”。他将语言视为跨国合同准据法选择的一个连接点,讲述了跨国合同中的语言对于准据法的确定产生的影响。来自德国汉堡的托恩(Thorn)教授讲述了国际法中对于中小企业的保护,意大利罗马大学的马尔基西奥(Marchisio)教授讲述了外层空间开发中国际法的作用和意义,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海尔纳(Hellner)教授讲述了跨国代孕协议中的国际法问题。著名国际私法学者——美国维拉米特大学的西蒙尼德斯(Symeonides)教授——讲述了国际私法从诞生至今的历史发展。西蒙尼德斯教授通过总结和观察,得出结论:(1)国际私法的公法性和政治性均在不断增强,意思自治不断削弱,弱者保护、维护公共利益等实质正义的追求在增强;(2)法律选择的灵活性在不断增强,法官被赋予了更多选择法律的自由裁量权,强制规定适用某一准据法的条文不断减少;(3)在形式上,国际私法的法典化进程不断加快,世界各国的国际私法典和国际私法条约层出不穷。

纪林繁博士还参加了相关课程的研讨会,与授课教师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入了深入的探讨,并参观了联合国国际法院、国际常设仲裁庭和国际法之父格老秀斯的故乡——代尔夫特。

纪林繁博士利用暑期,参加此次国际法课程,同世界顶尖的国际法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学术心得,了解到了国际法理论与实践中的最新动态,同时,他广泛联系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介绍青岛大学法学院在中国学术界的情况以及法学专业在近些年取得的成果,这不仅扩大了我校法学院的影响,而且也有利于法学院推进对外学术交流活动。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