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王成儒教授参加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2013学术年会

日期:2013-11-26 来源: 作者: 阅读:

国家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2013学术年会,以“先秦时期秦晋法家思想研究的新视野”为主题, 于11月2---4日在山西大同大学召开。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会长武树臣教授致大会开幕辞;山西大学党委书记欢迎辞。我院王成儒教授以该会副会长的身份出席本次年会。参加本次年会的高校单位有: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厦门大学、大同大学等;还有来自北京、山西等地从事法律实务具有丰富经验的代表;数家新闻、 出版、网络媒体等也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

王成儒教授紧扣会议主题“先秦时期秦晋法家思想研究的新视野”,提交了论文“先秦法家对道家思想的蕴含、改造及其意义”,并做大会发言。发言中,分析了申不害由道而法的“权术”思想对道家“君人南面之术”的包含;探讨了慎到“重势”思想中蕴含的道家“自然”的思想成分;评述了韩非以“隐”、以“啬”、以“无”为术的法家思想,来自于老子的“道德”权术。进而发掘了先秦法家的主要代表人物“由道入法”、“本于黄老而主刑名”,以及法家“原道德之意而老子深远”的深刻思想内涵,为司马迁把道家与法家列为同传(老庄申韩列传),提供的著史的原由,揭示出古代思想的相互蕴含、相互渗透,带来的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是思想发展、思想深化的内在规律之一。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