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研究中心

青岛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

日期:2020-07-13 来源: 作者: 阅读:

名称

青岛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

负责人

丁燕

成员

马卫东、王蕊、蓝翠玉

研究领域

破产法学

合作单位


中心简介

青岛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是集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破产法研究机构。中心聚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发展理念和“高起点、专业化、创新型”的人才汇集思路,致力于研究和解决破产法的基础理论问题与实践难点,把握破产法学术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服务社会现实需求,促进破产立法和司法之进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化进程。

法学院丁燕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丁燕教授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台湾大学法律学院访问学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同时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破产法学会理事、山东省法学会企业破产与重组研究会常务理事与智库专家,青岛、天津、重庆等多家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曾在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挂职院长助理一年。法学院其他资深教授、副教授及实务界专家担任副主任,研究员均由省内外中青年破产法学界与实务界专家担任。

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丁燕教授的带领下协办第三届山东破产法论坛,举办多场高端学术讲座和实务大讲堂,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专家王欣新教授、台湾大学公司法专家王文宇教授等知名学者、实务专家应邀来院讲座。中心成员多次参加中国破产法论坛、中国商法年会、中国银行法年会、东亚破产法论坛、山东破产法论坛、东南破产法论坛等学术会议。研究人员曾赴多家金融交易平台、AMC公司、资产评估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实务机构调研,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众多有影响力的高端学术活动彰显了中心雄厚的科研实力,加强了与研究机构、实务部门的交流,在全国破产法学界打响了青岛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的品牌。

研究中心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反哺科研、教学工作,顺应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潮流,围绕发

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丁燕教授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邀请,携研究中心个人破产法课题组为“深圳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稿”提供专家意见;多次参加青岛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作为特邀法学专家作执转破为切入点化解执行难问题的主题发言;为青岛中院起草的“规范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恢复规定征求意见稿”发表专家意见;受青岛市北区政府委托,为其辖区内的某房地产企业重整案件提供专家指导;多次参加中小企业主权益保障问题研究、企业法律疑难问题会诊等议题研究,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助力本市经济发展。

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宣传活动,与青岛市民营企业商会、税务局、律所等合作,举办一系列公益讲座。丁燕教授深入讲解企业经营中面临的风险等企业家关心的问题,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此外,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法学院学术研究平台和破产法研究专家建立了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有助于研究中心的壮大与发展。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