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学术交流

法学院教授和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社会学系讲习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24-03-12 来源: 作者: 阅读:

值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德高校中心教授到访我校期间,我院国际知名人类学家杜靖、法史学家唐伟华德国巴伐利亚州拜罗伊特大学社会学系讲习教授Gabriele Cappai3月10日上午校学术中心举行了一场“文化交流视野下的中德社会学与人类学对话”。座谈会持续了3个半小时。

Cappai教授是国际著名的Max Weber研究专家,其早年博士论文围绕韦伯思想史而展开,同时也在拜罗伊特大学社会学系从事人类学田野方法论教学工作。他不仅有深厚的文献功力,为了理解Weber以及资本主义生产模式,还在全球有着广泛的田野调查,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国历史上的儒家与道教。Cappai教授重点介绍了他对韦伯的看法,讨论了加尔文等教派的教义如何奠定了资本主义的逻辑基础,深入阐述了韦伯从“意识”角度理解资本主义生产模式与卡尔·马克思的不同。Cappai教授还介绍了早期Weber和后来Weber的差异,以及“祛魅”一词的真正含义。杜靖教授就韦伯在中国的学术影响以及中国学术界对他的解读,特别是植根于中国人民经验基础上的学理检验,进行了较为全面而系统的介绍,与唐伟华教授一起与Cappai进行了深度讨论。双方还就人类学田野工作中如何摒除研究者的意愿干预和提取真实信息展开了学术反思。

学术对谈结束后,双方交换礼物并合影留念。杜靖教授将其代表性民族志著作《在国家与亲属间游移:一个华北汉人村落宗族的历史叙事与文化实践》赠予Cappai教授,而Cappai教授也回赠了礼物给杜靖教授。

 

本次学术交流座谈是在中西方文化互鉴框架下展开的,使我院师生对Max Weber的思想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思考,推动我院学术发展紧跟国际前沿,也使得德方学术团队看到了崂山地区厚富的学术资源以及未来进一步考察的设想,有效实现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共同前进的效果。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