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喻术红教授到我院作“中国探亲假制度:历史、问题与改革”学术报告

日期:2019-11-22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9年11月21日下午2点到5点,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喻术红老师应法学院邀请为我院学子带来了“我国探亲假制度的历史、问题和改革”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张朝霞老师主持,余丽萍老师、郝海青老师以及多名法学院研究生参加。

undefined

喻术红教授从五部分为我们完整的讲述了探亲假制度的历史脉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首先,喻教授从离异人士能否享受探亲假问题为缘起,以2018年两会期间人社部做出就探亲假问题提议修改计划的回复为契机,反思我国的现行休假制度。

其次,喻教授从历史维度和现实需求两方面对探亲假制度作了全面的解构。在历史维度方面,喻教授通过对探亲假制度内容和立法背景的解析,认为探亲假的重要价值在于应对当时突出的两地分居问题,满足家庭功能的需要;配合当时休息休假制度的需要以及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探亲假的现实需求方面,喻教授指出由于特定社会背景的变革,现有休息休假制度的日趋完善,为分居异地的员工实现家庭团聚提供了客观条件。由于探亲假本身存在着适用主体范围过窄、假期设置不合理、举证和审核难度大、法律责任缺位、应用性差等问题,其在现代社会有无存续的必要,引起了很大争议。

undefined

再次,喻教授对学术界关于探亲假的存废之争进行了梳理,其指出不论是保留论还是取消论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保留论认为该制度有其合理性一面,应扩大主体范围且处理好与年休假的互补关系来解决公平问题。但是喻教授指出,一味的扩大探亲假的主体范围可能会增加中小企业的用工成本反而不利于劳动者的保护。取消论认为随着社会条件的改善,年休假已从实际上实现了探亲假的目的,探亲假的缺陷带来了职工主体休假上的不公平,应该取消。喻教授对此指出一刀切的取消探亲假制度会对一些特殊行业的劳动者带来极大的不利,不能很好的实现人文关怀。

最后,喻教授通过总结以上观点对探亲假的未来走向提出了建议,其认为探亲假的未来走向应该是“一般取消、特殊保留”。微观上,取消普通职工享有的探亲假,在特殊行业和特殊劳动关系中以特别法的形式沿用探亲假,比如现役军人和外交人员,并且用延长春节假期、规范实施年休假、设立家庭医疗照护假逐步分解探亲假的家庭照顾功能。宏观上,整体反思我国休假制度,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提高愿望的需要,引入灵活工时与灵活休假制度。

undefined

在点评环节,公共与政治管理学院的余丽萍老师从自己的经历出发,说明了探亲假的重要性。好的制度可以让人更高尚更有敬业精神,这是个很深层次的问题。其指出劳保法体系庞杂,研究劳保法需要耐心、爱心和极高的人文关怀精神,希望同学们能认真深入研究劳保领域的相关问题。

张朝霞老师对今天的讲座作了最后总结,她再次对喻术红教授的到来和精彩演讲表示了感谢,并指出休息休假和劳动报酬是劳动关系里面永恒的话题。喻教授的探亲假改革建议既照顾到了劳动者的需要,也兼顾了单位的人力资源成本问题。她从探亲假制度这个具体的细微的一个角度,来解读和谐劳动关系这个宏大的课题,以小见大,让我们对探亲假这个制度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引人深思,使大家受益匪浅。劳保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研究劳保法意义重大。当前我国劳动者的包括探亲假在内的很多休假权利没有得到切实保障,立法者和研究者仍需进一步努力,也希望同学们拿出热情加入到劳保人的研究队伍。

                                                 文稿 李春玲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