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素质培养> 正文>

素质培养

“审判专家回家·青大法学院杰出校友论坛”拉开序幕

日期:2020-09-20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0年9月20日上午,“审判专家回家·青岛大学法学院杰出校友论坛”启动仪式及首场讲座于青岛大学法学院笃行楼模拟法庭成功举办。

青岛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启动仪式由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颖雯主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审判业务专家、法学院88级校友孟祥刚;海信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法学院93级校友贾少谦;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青岛市律师协会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法学院93级校友贾晓钧;青岛海事法院审委会委员、审监庭庭长、山东省审判业务专家、法学院93级校友王爱玲;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山东省审判业务专家、法学院94级校友刘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山东省审判业务专家、法学院95级校友陈明明;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山东省审判业务专家、法学院90级校友卜雪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商事二庭副庭长、山东省审判业务专家、法学院99级校友朱晨曦;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山东省审判业务专家、法学院97级校友姜国华;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山东省审判业务专家、法学院94级校友赵卿;青岛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魏强;青岛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静等校内外二百余人参与启动仪式。

孔伟金副校长首先热烈欢迎各位杰出校友回家,肯定了此系列活动对于青岛大学法学院的积极影响,认为“审判专家回家•青大法学院杰出校友论坛”是非常有创意的、有法学院特色的学术交流与教学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5月3日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审判专家回家•青大法学院杰出校友论坛”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生动实践,是法学教育与法学实践的良性互动。对于全面提升法学院的学术交流水平和教学水平,对于全面提升法学院在理论与实务界的影响力,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向在座各位校友再次介绍了青岛大学及法学院近年来建设的成绩,并强调回校做讲座的校友也可以把实践中的困惑与学校老师交流,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由学校提供智力和学术上的支持,促进校友们在实践中更好的发展。最后再次对各位优秀杰出校友回家表示感谢,预祝法学院“审判专家回家·青岛大学法学院杰出校友论坛”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商事二庭副庭长、山东省审判业务专家、青岛大学法学院99级校友朱晨曦代表与会校友发言。表达了对青岛大学法学院及法学院教师的思念之情,讲述了从业以来所经历的往事,寄希望于在座的师弟师妹。青岛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为与会校友颁发德育导师暨实践导师证书。

讲座于上午9:30分准时开始,讲座主题为“坚守法治信仰,维护公平正义”,由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青岛大学法学院88级校友孟祥刚担任主讲人,讲座由青岛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牛传勇主持。海信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青岛大学法学院93级校友贾少谦与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青岛市律师协会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青岛大学法学院93级校友贾晓钧担任与谈人。

孟祥刚院长首先从于欢案、聂树斌案、张文中案三个案件讲起,鲜明地指出了我们应当坚定法治信仰,筑牢法律职业发展思想根基。借此表明三个观点,一是以信仰为动力,自觉培育法治思维;二是以公正为底线,注重天理国法人情;三是以良知为保障,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其次提出法律人应当锤炼方法艺术,强化维护公平正义责任担当。希望在座学生一是坚定程序意识,维护实体正义;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大局;三是借力现代科技,践行为民情怀。

再次嘱托在座学弟学妹,作为法律人应当注重终身学习,拓宽法律职业生涯成长路径。在学习方面,一是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二是积累法律实践经验;三是持续进行学术调研。最后为在座师弟师妹奉上一句话,“不祝愿在座学弟学妹们一番风顺,祝愿你们直挂云帆济沧海。”

贾少谦总裁谈到四点,一是信仰的力量,信仰是人存于世间的;二是法律不仅讲正义而且注重天理国法人情;三是存有敬畏之心,不论身在何处都应心存敬畏;四是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贾晓钧主任讲到四点,一是为何社会上会出现群众所认为“司法不公”的现象;二是从自身二十余年从业角度来讲,中国法治环境日趋向好、越来越好;三是法律应当从多方面学习,应当将法理和法律实务等相结合;四是从律师的角度为学弟学妹提出建议,提出律师是一门要求高素质的职业,不仅要专业知识过硬,而且要能说会道、心存善念。

蔡颖雯院长提议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日为青岛大学法学院校友回家日,全场一致鼓掌认同。现场同学们积极向在座的各位导师请教,同学们提出了心中疑惑,各位导师细心耐心解答。

最后,青岛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牛传勇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一、法治是一种信仰,需要我们去坚守;二、法治是一种规则,需要我们去尊重;三、法治是一种文化,需要我们去培育;四、法治是一种实践,需要我们去行动。牛老师对参与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与会嘉宾、各界同仁以及收听讲座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讲座圆满成功。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