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正文>

本科生教育

青岛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介绍

日期:2016-07-02 来源: 作者: 阅读:

青岛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可以追溯到1983年,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现在法学院法学专业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丰富学科层次、显著办学特色、良好办学条件的专业,也是法学院的龙头专业。

青岛大学法学专业现有多个办学层次,可在本科、研究生、辅修专业、继续教育分别授予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

青岛大学法学专业始办于1983年,招收两届法学专业专科生。1987年起招收经济法专业本科生,1990年开始招收国际经济法专业本科生,1998年起统一招收法学本科生。2000年法学院成立。

2004年始招诉讼法、法律史专业硕士研究生。2007年始招法律硕士专业学位(JM)硕士研究生,并参与法医学、公共管理硕士(MPA)的教学工作。2010年法学一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权获得批准,现设有宪法与行政法学、法律史学、诉讼法学、民商法学和国际法学5个硕士培养二级学科。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包括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和在职法律硕士三个培养层次。

青岛大学法学专业是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工程的重点建设专业。其中,宪法与行政法二级学科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办学特色

法学专业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外向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办学方针,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重视理论基础和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设立法学名家论坛、青年法学家学术沙龙。重视实践教学,设有法律实务大讲堂,拥有模拟法庭、资料室、诊所教室、实验室和司法物证实验室,与青岛中院和崂山法院建立法律硕士联合培养基地,与多家律师事务所和十多家大公司法务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

作为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项目,青岛大学法学专业参照“卓越法律人才”标准,着眼“应用型法律人才或拔尖创新人才”目标,坚持“通识+素质”、“平台+专业”、“实务+实训”教育相结合的理念,培养具有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创新实验班的课程特色是实务+实训。其中,模拟训练类包括:法律诊所、法律工作组、模拟法庭、专题辩论;实务强化类包括:民事法实务、刑事法实务、行政法实务、知识产权法实务、环境资源法实务、公司法实务、综合实务;见习实习类包括:在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仲裁委的见习。

目前,已举办两届创新实验班。

办学条件

1.物证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

该实验室为2008年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的重点实验室。现有160余万元的专业技术实验设备,可以从事法学专业有关的实验。目前该实验室开设有《物证技术检验实验》、《刑事侦查配套实验》。该实验室的成立和运用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掌握实践技能意义重大。

2.资料室和数据库

青岛大学法学院资料室现有法学专业的书籍2万余册(不计入校图书馆的法学藏书),法学杂志几千余册,并购买有west law等法学专业的数据库。这些资料和数据库为法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和学习法学基本理论、法学研究前沿问题、法学的实践经验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3.模拟法庭

青岛大学法学院有自己的模拟法庭,面积220平方米,可容纳学生160人,这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模拟法庭提供了良好的场所。每学期,法学专业的学生都会举办模拟法庭比赛,还不定期地同其他高校法学专业的学生进行模拟法庭的切磋与交流。2013年11月,由法学专业老师耿焰、于永龙、谭庆德、李芳指导的模拟法庭队在山东省第三届模拟法庭大赛中获得特等奖的佳绩。

4.实习基地

法学专业有自己固定的实习基地,青岛市中级法院、青岛市检察院、各区法院及律师事务所都与法学专业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合作关系,每年都有法学专业大批的本科生、研究生到这些单位实习,见习法律职业的基本运作,提高法律运用的基本技能。

科研成果

法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55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8人,讲师16人,博士20人。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科研成果突出。共计出版各级各类著作获教材100余部,在公开学术刊物、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共400余篇,获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励100余项。目前,法学专业有教学名师2人,特聘教授5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

学生风采

法学专业的学生对自己的专业非常热爱,以严谨的法律思维、大胆细致的学习作风来展现了自己炫目的风采。

1.学生活动。法学专业有固定的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生活动,典型的是模拟法庭。

2.各类比赛。法学专业的学生每年都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市以及校的各类比赛,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2013年,法学院代表队荣获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特等奖。

就业去向

法学专业主要的就业面向是国家公检法机关、律师事务所以及企事业单位,就业路径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考研率、考公务员通过率、司法资格考试通过率,在省内高校名列前茅。

法学专业本科生就业主要集中在:

1.司法机构。各级法院、检察院是法学专业学生就业的主要去向。

2.行政部门。每年,有大量的法学专业的学生报考各地行政部门,录取率比较高。主要集中在海关、税务和其他政府行政部门。

3.企业。法学专业的学生主要在企业从事法务工作,为企业的并购、经营以及雇佣关系提供法律支持。随着法治意识的普及,企业的法务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开创了良好的就业前景。

4.专业服务机构。主要是律师事务所、法律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专门的服务机构。该行业的就业近年来很受学生关注。

5.考研。每年约有40%左右的学生成功考上法学专业的研究生,选择继续在法学专业深造,也有少部分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深造。

法学专业迄今已经培养30届本科生,10届硕士毕业生,为社会培养了4000余名优秀人才。山东省、青岛市政法干部中现有1300多人是我校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法律硕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证券委、保监委现有我校历届毕业生。近年来飞速发展的非诉业务使本专业的就业前景更加乐观。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