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李瑞生教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刑法学重点学科暨创新工程论坛(2019)

日期:2019-11-08 来源: 作者: 阅读:

undefined

2019年11月2-3日,李瑞生教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刑法学重点学科暨创新工程论坛(2019),对第六单元“刑事一体化与立体刑法学”的六位发言人及其论文进行评议。李瑞生教授指出,1993年储槐植教授提出了“刑事一体化”,“刑事”是指治理犯罪的相关事项,包括犯罪、刑法(实体法与程序法)、刑罚制度与刑罚执行、刑事政策。它既是一种观念,也是一种方法。2003年刘仁文教授提出了“立体刑法学”,“瞻前顾后、左看右盼、上下兼顾、内外结合”,认为刑法学者必须具备“立体刑法学”的视野和自觉。李瑞生教授认为,立体刑法学与刑事一体化体现了系统论的观念,辩证的思维,全面的观点;立体刑法学与刑事一体化思想要求刑法既要与时俱进,又固守刑法学的阵地,始终谦抑,坚守罪刑法定等原则;它是一种方法论,是对刑法学的发展目标,也是检验标准,包括了法律适用、刑事立法,包括实然与应然,对刑法学研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它要求既要全面,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譬如中外文化特别是法治文化的不同,这对于解决刑法扩张问题、罪刑关系、构建犯罪论体系问题等具有重要的方法论价值。

李瑞生教授点评指出,本单元的论文自觉或不自觉地践行了“立体刑法学”与“刑事一体化”理念。其中,李麒教授的《犯罪特征与程序建构之关系论纲——基于立体刑法学立场的分析》:既瞻前,又左看,“前瞻”了犯罪学,左看了刑事诉讼法学;对于刑法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启发与指导意义。邓君韬副教授的《立体刑法学视野下的暴力危及飞行安全罪》:既右盼,又内外兼顾。右盼了行政法,又内外兼顾,对暴力危及飞行安全罪进行了规范解读,可以丰富刑法各论。陈宁主任的《单位犯罪涉案财物处置问题研究》:左看了刑事诉讼法学。从人权保障的刑法基本理念出发,研究了涉案财物处置问题。体现了人权保障与社会保护相协调的理念,对促进公平与正义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李会彬副研究员的《刑法条文理解与适用的证据法学向度》:既右盼,又内外兼顾,右盼了刑事诉讼法学,强化对内刑法适用的证据法解释,也强调刑法学发展的运作条件。对正确处理刑民关系既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也有很高现实的实践价值。王登辉讲师的《论监察时效与追诉时效的衔接问题》:既左看,又上对,左看了刑事诉讼法学,上对宪法,论述了监察时效与刑法的追溯时效问题。对于正确处理反腐败问题具有系统论的意义。但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认为对监察时效的解释也应贯彻刑法的基本原则与精神。郭栋磊博士后的《教义学中违法之“法”与不法之“法”》:既右盼,又内外兼顾,右盼民法、行政法,内外兼顾进行犯罪论体系的研究,阐释了“整体法秩序”,明确了“不法”与“违法”。对于中国刑法学自身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