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团队> 正文>

学科团队

刑事法学科

日期:2014-07-02 来源: 作者: 阅读:

学科历史及现状

青岛大学诉讼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立于2004年,同年度开始招生。共招收11届硕士研究生。现本学位点一级学科是法学,二级学科是诉讼法学。诉讼法硕士点研究范围涉及诉讼基本制度、诉讼程序、证据制度、司法制度等众多领域,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四个专业研究方向: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诉讼法学和中国司法制度。2012年随着我院宪法与行政法重点学科得以建立,行政诉讼法学并入宪法与行政法重点学科。随着2014年诉讼法学培养计划改革和师资力量变化,诉讼法学专业在保留传统的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研究方向的基础上,增加了证据法学方向和中国司法制度研究方向.

学科特色

诉讼法学硕士点建立了专业特色明显的课程体系,开设有中国刑事诉讼法理论与实践、中国民事诉讼法理论与实践、证据法学、司法制度、国外民事诉讼、国外刑事诉讼、诉讼法学术前沿、民法学专题以及刑法学专题等专业课程。各门课程由长期在该领域从事研究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讲授,使教师各尽所能,也使学生们获得最大的收益。

本学科课程设置特色是基本理论与专业训练相结合,既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也注重学科的基础理论。专业学位课注重基本问题,选修课侧重于深入研究和专业训练。选修课的设置较其他高校更加专业和深入,并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为突出的是学位课中设置了刑事证据法、民事证据法、依托重点实验室的法医学等课程,培养社会急需的专门性人才。

本学科培养学生的方法特色:在课程学习中采用案例教学与研讨式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既关注案例的具体情境、法律规则的具体实践,又关注法官裁判的批判性解读、规则的正当性要求及变迁过程。同时对案例涉及的相关理论进行比较研究,通过对其他国家的借鉴推动我国法律的发展。

学科团队

本学科现有专职人员14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名,讲师6名,是一只综合素质优秀、结构合理、合作奉献的优秀团队。在学科团队成员中,共有8位已取得博士学位,一位博士后、一位博士在读。

目前,具有学术学位导师资格的校内专职教师有:王圣诵、汪岚、谭庆德、朴成日。王圣诵教授是本学科学科带头人,谭庆德副教授是本学科学科团队负责人。

除校内老师外,本学科还聘请了校外兼职导师16名,他们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法律实务部门,是有丰富司法实践经验和高深理论修养与造诣的骨干,还有著名律师事务所的著名、资深律师。

学科优势

近年来,本学科点坚持“建一流队伍、出一流成果、育一流人才、创一流品牌”的宗旨,凝聚学科队伍,整合学术资源,加强学科建设,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突出的优势。本学科共设有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三个研究方向,在上述三学科等方面具有研究优势。诉讼法学科成员目前已承担国家社科项目三项、省部级项目六项、市厅级项目七项,获得省优秀社会成果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市厅级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多项。除课题外,团队成员还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学科规划与发展

在未来的几年中,本学科将继续整合团队人才,争取在刑事诉讼基本原理制度与程序、民事诉讼制度与程序、证据法基本原理与证据规则等研究领域有重大突破。同时,学科也将整合理论研究人才和实务研究人才,构建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平台,不断提高本学科的建设水平。

就业前景

随着我国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我国法制建设也处在一个迅速发展和逐步完善的时期,为政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保驾护航,公检法司安等国家机关、政府、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社会组织仍急需诉讼法学方面的专门人才,这为本学科培养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社会需要来看,传统的诉讼法学专业是大有发展前景的。从毕业生就业现状来看,他们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能够在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已经并必将继续受到党政机关、公检法司安、律师服务机构的广泛欢迎。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