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动态> 正文>

学术动态

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刘大群法官

日期:2020-07-06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0年5月27日,由青岛大学法学院、青岛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法研究中心主办的“青讲”国际法律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MICT)刘大群法官受邀做了一场主题为“联合国临时法庭对国际刑法发展的贡献”的讲座。“青讲”国际法律论坛是青岛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法研究中心开展的高端学术论坛,将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对话与交流,旨在推动国际法前沿问题的深入研究,为上合示范区框架下开展涉外法律服务与人才培养贡献青岛智慧。

本期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德国、法国、瑞士、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的国际法学者及国际组织职员400多人在线参加。

undefined

(开幕式画面)

此次讲座由青岛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郝海青主持,青岛大学副校长于永明致开幕辞,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蔡颖雯出席会议。于校长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嘉宾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同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学术性质,肯定其重要理论价值和意义,并预祝本次论坛顺利举行并取得重大成果。

undefined

(于永明副校长致辞)

刘大群法官系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法官;曾任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ICTY)副庭长、上诉庭法官;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ICTR)法官;国际法研究院院士(Member of the Institute de Droit International);国际常设仲裁法院(PCA)仲裁员;前中国驻牙买加大使;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undefined

(刘大群法官)

刘法官在讲座前发给同学们预习清单,请同学们提前自主预习、做调查研究。讲座开始后刘法官则通过提问与互动的方式进一步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最后对同学们的回答进行补充完善,为同学们全面讲述了国际法庭的成立及运行机制、战争罪、种族灭绝罪、危害人类罪、程序与证据等问题。讲课过程中刘法官还即兴提问,引导同学们思考,并分别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分析解答,开拓了同学们学习国际法的视野和思考方式。

在最后的现场答疑环节,同学们更是热情倍增,通过语音或留言的方式就国际犯罪追溯期及余留机制、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在国际刑庭的实践、如何通过国际法实现国际正义等一系列问题向刘法官进行提问,而刘法官以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全面详细地为同学们解答,令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讨论激烈,刘法官为听众带来一场饕餮盛宴,与会人士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也成功地实现了“青讲”国际法律论坛的学术宗旨,将国际法学切实融入现实实践与全球治理中。青岛大学历来重视国际法学科建设,此次讲座采用线上会议和问答式教学方式,是在国际法教学方面的一次重大改革和尝试,将会极大促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国际法学科的发展。

附部分参会同学心得:

刘大群法官的讲座让我对过去以为“枯燥”的国际刑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亦让我看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努力发现自己的兴趣并跟随兴趣探索与开采未知世界,寻找人生的另一种可能。 ——王涵

刘法官的讲座采用了苏格拉底式教学法,极大地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临场反应能力。更重要的是,本次讲座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刘法官对国际公法的热爱,这份热爱也时刻感染着同学们,激励大家积极接收、思考刘法官教授的内容,从而丰厚自身的国际法知识并加深对国际法的学习。再次感谢刘法官的精彩讲座,感谢老师赠与的宝贵机会。我定会在日后的国际法学习上静心钻研,步步攀登! —— 刘汉青

与之前听过的讲座不同,刘法官在讲座伊始便使用了提问式的模式,引导我们参与到讲座中去。准备了厚厚笔记本的我也不似以往的讲座版只顾埋头苦记,更多的时间我紧张并欢喜地思考,并期待与刘法官的交流。与其说是倾听刘大群法官的讲座,更不如说是与刘大群法官的一次近距离的沟通。前期的精心准备,加之刘法官现场的答疑解惑,三个多小时的时间白驹过隙。与大师约会,与大师交谈,与大师共进步,我无比荣幸。 —— 李雪薇

刘法官的讲座让我对国际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后会更多的去了解国际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伴随着国际社会对秩序价值的诉求日益强烈,国际法的涵盖领域不断扩展;加之历代国际法学者筚路蓝缕,不断地进行理论探索,使国际法的体系日益完善。它并不是有关国家或涉外民商事关系的不成体系的法律规则的堆积,而是有着自身的逻辑结构。用心感悟,学习,培养自己的格局与视野,努力成为一名像刘法官一样的法律人,是我的荣幸和骄傲。 —— 陈博麟

刘法官的讲座与我以往所听的讲座十分的不同,这一讲座十分重视听讲座者的参与,刘法官通过一系列的问题引导我们研究国际法上的问题,通过苏格拉底式的问答教学使我们的记忆更加深刻。刘法官的讲座都充满了对于国际法的激情,这种激情深深感染到了我。——孙格

整个讲座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参与,这个讲座让我们可以切实的参与到其中,刘法官“苏格拉底”式的教学法激发了我们求知的渴望和钻研的欲望。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并不短,但是我们还是觉得时间倏忽而逝,我们还是意犹未尽,依依不舍。《论语》有言:“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钻研,勤于思考,不辜负这一场约,也期待下一场约。

—— 刘怡

正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相较于传统的课堂模式,刘法官的课堂让我们的思维“活”了起来,同时我们也在“作答—提问、启发—再作答”的良性循环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徐婧瑜

这种别开生面的问答式讲座确实让我获益良多。尤其是面对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法律领域,事先的预习是极为必要的。在预习的过程当中,整理、甄别、挑选不同的信息,并把它们有机地整合成自我的知识,内化为自我的认知,是一个极为困难的产出过程。但就是在这样的自我炼狱当中,我们所收获的绝非浅尝辄止,而是一种博学日新的不亦乐乎。真诚地感谢刘法官把这样的学习方式、学习思维带给我们。——杨韧通

青讲论坛介绍

“青讲”国际法律论坛是青岛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法研究中心开展的高端学术论坛,将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对话与交流,旨在推动国际法前沿问题的深入研究,为上合示范区框架下开展涉外法律服务与人才培养贡献青岛智慧。论坛将会继续推出系列名家讲座及研讨会,为大家呈现精彩的学术观点,欢迎您持续关注。

注:刘大群法官简介: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MICT)法官;曾任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ICTY)副庭长、上诉庭法官;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ICTR)法官;国际法研究院院士(Member of the Institute de Droit International);国际常设仲裁法院(PCA)仲裁员;前中国驻牙买加大使;中国政法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