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学院“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的方法与路径”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3-05-22 来源: 作者: 阅读:

511日下午,青岛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在研发大楼B613举办了“青岛大学法学院教研活动系列”研讨会。会议由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许庆永老师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魏强、副院长王静、史学善、谭庆德、吉树荣、皇甫明国、孙宁、蓝翠玉、赵杨、周峨春、逄晓枫、魏振、郑翔等十几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许庆永老师建议本次研讨会在探究“如何提升课程思政能力”的基础上,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多位老师认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将工作落到实处,要突出课堂在此过程中的核心作用。如吉树荣老师提出要考虑在课堂中植入科学价值观,这重在实践;史学善老师也提出法学课程建设要将经典案例、法学基础理论、热点问题等植入课程,提升大学生家国情怀,两位老师就该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皇甫明国老师认为法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坚定法治信仰、践行公平正义的价值观念,勇于担当起时代使命接着,蓝翠玉老师法理学法制史角度详细论述了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认为塑造同学的家国情怀是此过程的关键所在,要提高同学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认同感。孙宁老师认为人的一生都在接触思政,从幼儿园小学就会被动获取一些思想,但大学时期的思政建设最为关键,这个时期的学生的认知能力有所提升,能更好的理解思政建设,并强调我们进行思政建设的核心在于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郑翔老师存在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价值观应该是让人感到共鸣而不是灌输,课程思政应该起到共鸣的作用,老师应作为桥梁与学生建立更多的情感链接从而学生才愿意从内而发的接受。

学院党委书记魏强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首先,魏强书记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其次,一岁年龄一岁新,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们的认知会发生变化,身为老师,我们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在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因此身正是很重要的思政课。

本次研讨会各位老师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想法,虽有思维上的碰撞与观点上的不同,但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更好提高自身的思政能力与促进我院的思政建设,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言献策,我们相信此举必将进一步推动我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落实。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