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学院话剧节决赛圆满举办

日期:2023-05-14 来源: 作者: 阅读:

一、前言

为深入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青岛大学合并办学三十周年、青岛大学法学学科办学四十周年,青岛大学法学院团委特此举办话剧节。

法学院团委“穿越时空对话,感悟先辈历史”话剧节决赛于2023579:00在浮山校区模拟法庭举行。经过初赛的精彩角逐,法学院六支队伍来到了决赛,用话剧致敬先辈。让我们一起回顾决赛期间各个队伍的精彩表现吧!

二、比赛评委

王宵阳

法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

白嘉宁

2022级辅导员

王凯

青岛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副团长 青岛大学第十四届曲艺大赛发起人

李茂华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曾任青岛市湖南商会会刊《半岛湖南人》总副主编

闫先玉

青大思政大课堂学生联合会(习研会)执行主席,曾获2021法学院话剧节最佳演员奖

杨浩

法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曾获2021法学院话剧节团体一等奖

姜哲

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曾获2021法学院话剧节最佳演员奖


三、精彩表现

1212班《追忆》

三名想法不同的大学生乘坐“时光机”穿越到了1919年。他们看见学堂里的青年们思想碰撞激烈,看见青年们在深夜于大街上张贴报纸。在学堂,青年们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深夜里,青年们不畏黑暗,不畏牺牲,不惧巡捕的枪头,宣传新思想,只是向前冲。张青岩和爱妻李顺玲身上“舍小家为大家”、“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的家国情怀感动了三名大学生。一牺牲一悲痛将剧情推向了高潮。一场穿越,一次思想对话,三名大学生有了新的感悟。


2223班《金陵十三钗》

1937年南京沦陷,只剩一座天主教堂暂时未被占领。教会的女学生、一些风尘女子、军人和伤兵,以及美国人约翰,都先后进了教堂,他们共同面对一场生死浩劫,产生了各种各样奇妙的感情。但是,教堂也不是永远的净土。不久,日军冲进教堂后发现了女学生,殊死抵抗的军人在千钧一发之际开枪救女学生后,英勇牺牲。后来,日军又强征女学生去庆功会为日军表演节目。由于不愿被日军凌辱,女学生们准备集体自杀,却被玉墨救下。最后,这13个平日里被视为下贱的风尘女子,在侵略者丧失人性的屠刀前,激发了侠义血性,她们身披唱诗袍,怀揣剪刀,代替教堂里的女学生,去赴一场悲壮的死亡之约。



3222班《西安事变》

19361212日,为挽救民族危亡、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杨虎城毅然在临潼对蒋介石实行“兵谏”,扣留来陕督战的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亦称双十二事变。提出抗日救国八项政治主张,逼蒋介石抗日。19361225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等人的努力下,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等六项主张,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奠定了基础。



4213班《破晓》

在写历史作业时,梦久做了一场梦,睡梦中她来到了异空间。五四运动游行、北洋政府铁门前抗争等历史画卷在眼前展开。接着,梦久来到了监狱。狱中,梦久与傅斯年展开了一场现代人与20世纪革命者穿越时空的对话。丰富跌宕的剧情设置引人入胜。最后,话剧展现了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的历史背景下,“傅斯年”们被释放、革命者在高歌......梦惊醒,已破晓。




522级一班《风声》

1942年一名汪伪政府的要员被枪杀,特务处处长王田香怀疑这一系列暗杀行动的策划人就是代号"老鬼”的共产党领导人。日军为找出潜伏在伪军司令部里的“老鬼,发出了一份假集会密电。‘老鬼“信以为真,将情报传出。日军由此断定,“老鬼"就在经手过电文的五人之中。于是,特务处处长将他们软禁,并逐一审问。在软禁中,一人在严刑逼供中死去,一人自杀,此刻只剩下顾晓梦、李宁玉、吴志国三人,只有老鬼现身,他们才有可能活着走出裘庄。

6211班《红岩》


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里,一位白发老者手捧菊花,前来祭奠。故事就顺着老者的追忆娓娓道来。江姐狱中喜绣红旗、先辈被捕宁死不屈、胜利钟声震彻监狱等一幕幕让红岩精神在观众心里有了具象。幕布缓缓落下,“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的声音回荡大厅,久久不息。


四、比赛结果

一等奖:221

二等奖:222

223

三等奖:211

212

213

最佳演员奖:

21级:

1班:孙坤杰

2班:蔡嘉一

3班:邢宗玉

6班:胡婷

7班:邓羽涛

22级:

1班:刘心怡

2班:李星慧

3班:王琪

5班:郑欣

五、结束语

“少年似晨阳,驱散长夜,燃亮世界。”话剧节的精彩纷呈不禁让我们感叹同学们精湛的演技,让我们沉浸于跌宕起伏的剧情。在本次话剧节活动中,观众跟随表演者们的演绎去追忆、去感悟先辈历史,去思考吾辈青年之重任,走出课本、走进历史。

法学院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先辈的故事,展现着时代风貌。比赛虽已结束,但相信同学们一定意犹未尽,那就让我们相约明年的话剧节吧!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