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青岛大学法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研发大楼B座6楼
邮编:266071
传真:(86)-532-85953085
学院信箱:faxueyuanzp@126.com
联系电话:(86)-532-85955910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正文>

学院新闻

院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日期:2022-07-11 来源: 作者: 阅读:


79日下午,院党委在研发大楼B座613会议室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会议,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组织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魏强主持。

 首先,党委副书记甄淑华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精神——《推动增强历史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隋臻玮带领大家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随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魏强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一是要深刻认识党内生活的重要性。二是要有制度保障。院党委要坚决落实上级以及学院制定的各项制度。党支部要坚决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三是要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在工作中要遵循规则加艺术的方法,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鼓励和帮助教职工。支部书记开展工作要有底气、有朝气,做到既严肃又活泼。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集体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下去,通过课程思政把文化自信融入到课程中。最后,魏书记谈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的方向。

副院长马卫东结合科学研究工作谈了把握和解决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他汇报了学院近期围绕科研工作开展的研究中心主任工作推进会、与东方论坛编辑部交流会的情况以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创新成果展、一院一论坛等工作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篇文章,为我们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指导思想,文章中提到的五个问题为我们的科研选题指明了方向,建议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

副院长王静结合课堂教学落实坚定文化自信谈了学习体会。她汇报了上半年组织六个教研室联合党支部开展教研活动以及组织夏季高端学术讲座等取得的成果。她指出,开展常态化教研活动有力助推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引领了教学改革方向,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增强了文化自信。学院夏季高端学术讲座在弘扬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最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对法学院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他首先对学院上半年在党建、教学、科研、学生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孔校长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思维”的重要论述的体会。一是辩证思维。要坚持用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分析学院核心的重点工作,分析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分析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二是系统思维。要把握事物内在的关联性、层次性,要更高层次、更全面地思考问题。三是战略思维。要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善于把握工作的规律和主动性。四是法治思维。将法律作为判断是非和处理事务的准绳,崇尚法治、尊重法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五是底线思维。在校园安全、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中要坚持底线思维。六是精准思维。要精准施策,避免大而化之。比如学院前期开展的教研活动的设计,活动内容做到了具体而精准。教学研究引发教师共鸣,大家谈体会、谈认识,加强了彼此的交流,促进了共同的进步。

孔校长对学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持续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发展的动力。既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也要学习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要学以致用,做到转化消化,与学院工作相融合。二是要扎实推动学院发展。新一届院党委领导班子要更加奋发有为,深入研究,把握规律,精准施策,以师生为本。三是把转变工作作风作为根本原则。要把工作抓细、抓实。在暑期做好师生安全、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好学院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博士点创建为目标,全面思考,交流研讨,将学院工作融入上合组织战略,争取更大的成绩。

 

常用链接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版权所有@青岛大学法学院